更持续的生态 | 打造国内首个零能耗场馆类建筑,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2023-05-30来源:[返回列表]【 字体:
 
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构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公布了2022年度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典型案例评选结果,华润置地《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低碳建筑实践项目》获评二等奖。
 
深圳国际低碳城是国家八大低碳城试点城市项目之一,旨在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和低碳发展提供实践经验,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2021-2022年,在华润集团环境健康与安全部的指导下,华润置地携手深圳市龙岗区政府,通过“政府指导、企业参与”模式,全过程代建代运营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
 
落实全生命周期管理,多措并举应用绿色低碳技术

在设计阶段,华润置地项目团队积极与华润电力协同,主动对接华为、格力、特来电等行业龙头企业资源,与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科技产业中心、联合国碳中和行动指导委员会等机构行业专家进行广泛研讨,提炼应用高效光伏发电系统、储能系统、磁悬浮空调等120项绿色、低碳技术措施。
 
在运营阶段,项目开创性地应用了国际领先、国内首创的微藻氧吧和减碳技术,利用微藻光合作用发生生物反应,吸收二氧化碳产生氧气和负氧离子,减少建筑物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项目团队还建立了近零碳建筑试点领导小组,编制近零碳发展规划方案,以实现全产业链、全场景节能降碳目标。
 
聚焦“双碳”目标,发挥产业联盟的绿色引领价值
 
凭借在“双碳”方面的卓越实践,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成功入选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首批试点项目;A、B馆获评中国建筑节能协会颁发“零能耗建筑(设计标识)”,C馆获“近零能耗建筑(设计标识)”。
 
2022年12月12日-14日,“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举行,华润置地城市运营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联合众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立的“深圳国际低碳城双碳产业联盟”正式揭牌,未来将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产品应用场景和市场资源,助力“绿色低碳”企业拓渠道、亮品牌。
 
附件列表: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