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置地开启资本化扩张:拟分拆物管+商管上市

2020-08-26来源:21实际财经[返回列表]【 字体:

  中海、保利之后,8月26日,又一家央企地产商公布半年报。

  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华润置地实现签约额人民币1108亿元,同比下降6.7%,但达成了半年千亿目标。

  此外,华润的综合营业额为448.7亿元,同比下降2.1%,其中开发物业营业额为359.7亿元,下降1.7%;股东应占净利润115.4亿元,同比减少9.3%。

  对此,华润置地首席财务官郭世清解释,净利润下滑是受疫情影响,“投资物业评估增值下降”;根据财报,扣除投资物业评估增值后的核心股东应占溢利83.7亿元,同比增长3.2%。

  郭世清预计,随着疫情好转,投资物业评估增值回归正常,全年的利润也有望上升。

  截至6月底,华润的净有息负债率较2019年底增加15.6个百分点至45.9%,仍处于合理杠杆区间。

  8月26日业绩会上,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是分拆上市,当日华润公告称,正考虑分拆物业管理和商业运营服务独立上市。

  实际上在6月30日,这项分拆上市工作已经启动,但管理层称尚无上市时间表及具体方案。

  与其他物业公司不太相同的是,华润物业明确提出了“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值得托付的资产运营服务商”愿景,聚焦品质物业、资产经营、智慧物联三大业务组合,而可能的分拆上市包括“物业管理+商业运营”两部分业务。

  对此,华润置地管理层表示,合并上市原因有三点,第一要最大限度地释放华润置地的整体价值,提升合并市值规模,进一步强化置地资产负债表,支持置地房地产开发和投资业务;

  第二,做强做大华润置地轻资产的业务和管理平台,一方面可以提升重资产的价值创造,另一方面,希望能够推动他们构建自己的盈利能力。经过几年的培育和发展,能够成为华润置地的新利润增长点;

  第三,将依据上市条例要求,为华润置地股东优先提供保证配额,体现投资过程中的价值回报。

  在同日的投资者分析师会,华润置地总裁李欣表示,分拆主要是想充分释放过去十几年“双轮驱动”高速发展的价值。

  截至2020年6月末,华润置地的物业管理面积规模达1.12亿平米,领先大部分同行,较2019年底增长5.4%。物业管理收入为27.2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住宅物业管理收入占比61.76%,为16.8亿元,同比增长9.3%,商业物业的管理收入占比38.24%,为10.4亿元,同比增长8.9%。

  与行业趋势一致,华润物业的并购扩张也在所难免,宣布分拆同时,华润物业也公告拟收购一家物业公司。

  在商业运营服务方面,除了华润自己的商业管理之外,还将致力于商业的品牌管理输出,进行轻资产扩张。

  换言之,商业只是分拆出去了服务的轻资产这部分,而商业的重资产这块,也会加速扩大版图,提升收入。

  2019年度,华润置地实现投资物业营业收入120.3亿元,为行业最高。

  但今年上半年,华润置地的投资业务受到疫情影响,营业收入为49.9亿元,同比下降12.5%。期内,华润为61个购物中心、5000个商家减免租金7亿元。

  随着疫情稳定,购物中心业绩正快速增长。财报显示,5、6、7月份,华润置地旗下的购物中心租金收入同比增长18%、15%、22%。

  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喻霖康表示,购物中心业务的复苏好于预期。他预计,全年购物中心有望实现5%左右的销售和租金收入增长。

  截至2020年6月底,华润已开业万象城/万象天地/万象汇42个,储备项目50个,另有管理输出购物中心项目28个,持续巩固商业领导者地位。

  整体而言,上半年华润新获取项目30个,新增权益土地储备378万平米,聚焦在一二线城市,重点布局三大城市群及国家中心城市。截至6月底,华润置地累计进入81个城市,总土地储备面积7,109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面积4,980万平方米,可保障未来3-5年发展。

  李欣表示,未来五年,在规模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华润置地将继续做大做强以购物中心为核心的商业重资产业务和商管、物管等轻资产业务。

  (作者:张晓玲,曹安浔 编辑:张伟贤)

附件列表: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