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置地-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

2020-05-28来源:房天下[返回列表]【 字体:

  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公司简称:华润置地,股票代码HK1109)是“世界500 强”企业华润集团旗下负责城市建设与运营的战略业务单元,是内地领先的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公司业务包括住宅开发、商业地产、城市更新、物业服务、康养地产、长租公寓、产业地产、文化体育与教育地产、影院、建筑、机电、装饰、家俱等。并确立了“2+X”的商业模式,即继续坚持已经取得一定规模及市场地位的销售物业及投资物业两大主营业务,并积极拓宽业务发展模式,推动业务转型,实现资源整合与价值协同,培育新的价值增长点。

  1.战略规划 

  中央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动摇,行业政策持续调整优化,房地产市场不断进行调整,华润置地根据市场环境变化、行业发展趋势以及自身企业特点,进行“调结构、调节奏、调布局”,推行企业改革,实现公司有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华润置地坚持“调结构”,围绕战略导向,优化资源配置,因城因项施策,实现投资结构有质量的调整;坚持“调节奏”,主动识别市场节奏变化,动态调整投资策略,实现投资节奏有质量的管理;坚持“调布局”,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热点区域,聚焦国家中心城市和相关城市群,倾斜资源和团队,深耕重点发展区域,争做区域领先,实现投资布局有质量的优化。

  在开发物业方面,将顺应变化趋势,深度参与国家城镇化进程,加强投资力度,确保“高品质、高效率、低风险、优成本”,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夯实基础管理,保持销售规模行业前十的地位,实现规模和利润双增长。

  在投资物业方面,华润置地将顺应新零售发展趋势,多元化挖掘增量和存量机会,实现规模高质量有序增长;优化商业运营管理标准,提高经营质量和运营效率;积极尝试商业创新,明确商业数字化战略,推动投资物业的资产证券化,继续保持中国商业地产的领先地位。

  在创新业务方面,华润置地将紧密围绕“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的定位,依托主业、服务主业,做好战略聚焦、商业模式聚焦,注重发展质量,不断探索支撑华润置地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华润置地发展策略

  2.业务体系及区域布局 

  业务体系 

  华润置地围绕城市升级、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三大趋势,聚焦和深化“销售物业+投资物业+X”商业模式,继续坚持已经取得一定规模及市场地位的销售物业及投资物业两大主营业务,不断推动城市更新、物业服务、康养地产、长租公寓、产业地产、建设业务、文体场馆运营、影院等业务协同创新发展。

  销售物业,华润置地坚持高效运营策略,提高项目周转效率,实现业务规模稳健增长;重塑客户管理体系,建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全周期、全价值链、全旅程”的客户关系管理体系,提升住宅客户满意度,全面完成产品标准化制定及落地,产品标准化成果处行业领先水平;深化推动成本业务标准化和成本信息化建设,优化成本管理体系;聚焦质量高品质、开发高效率、交付低风险、结算成本优,全面、系统地提升工程管理水平。

  投资物业,华润置地在中国商业地产领域处于领先地位,2004年深圳万象城开业,正式拉开公司进军商业领域的序幕,目前形成了万象城和万象汇双产品线的商业战略布局,构建起具有自身IP的护城河,此外,坚持战略导向,积极获取优质资源,其中,在北京、深圳等城市新获取了多个优质商业项目。截止2019年,在营投资物业规模维持行业前列,总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米,购物中心方面,已开业万象城与万象天地25个,万象汇17个,储备项目46个,另有管理输出购物中心项目28个,其中在营项目19个,储备项目9个。2019年,新开业购物中心8个,重装开业3个,平均开业率达96%,8家首日业绩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

  X业务方面,包含城市更新、物业服务、康养物业、长租公寓业务、产业地产、文体、教育、代建代运营等业务,华润置地依托在销售物业、投资物业领域建立起的优势,升级公司发展模式,推进横向多元化业务延伸,发展X业务,与城市发展实现深度融合。

  城市更新,业务立足湾区,重点拓展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和惠州,华润中心(万象城)、华润城(大冲村旧改)等城市更新项目已先后落地,还有数十个项目正在持续推进,这些土储具有非常高的价值,未来将走向全国,重点拓展有政策倾斜的城市,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优质土地。

  物业服务,以“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值得托付的资产运营服务商”为愿景,聚焦品质物业、资产经营、智慧物联三大业务组合,拓展一二线城市的优质项目。目前华润置地正在开展推动物业板块这块优质资产上市工作,公司物业服务也将更好的发挥自身优势,实现物业业务规模快速增长。

  康养业务,作为央企,积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发展康养业务,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公司坚持“发挥自身优势、获取稀缺资源、打造核心能力及商业模式”的发展理念,以三大都市圈为基础,重点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积极打造运营服务核心能力和品牌力,尝试集教育、医疗、养老、康复(护理)、研究“五位一体”的创新模式,初步实现康养业务的产业闭环。2019年,华润康养业务持续推进,与深圳健康养老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致力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教育、产学研基地建设;华润置地增资控股南京卫元舟,打造钟山老年服务人力资源开发园区“康养教医研”五位一体的业务布局,构建康养业务新基建发动机;华北区域首个康养项目悦年华·颐养中心(北京大兴黄村镇)正式运营,为华北地区长者带来专业的认知症照护服务。

  长租业务,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租赁住房”的号召,以风险控制为底线,聚焦核心城市,积极拓展集体用地、租赁用地等规模性项目,构建以“青春有梦、生活有巢”为品牌理念,开发了包括“有巢公寓”、“有巢公馆”、“有巢公邸”、“有巢新城”四大系列有巢产品,在营项目业绩稳步增长。

  区域布局 

  华润置地强化精准投资,坚持“调结构、调节奏、调布局”,注重以高周转、住宅为主要的项目,注重拿地窗口期,不再在高位拿地,侧重于一二线以及有产业规划支撑的三线城市,聚焦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都市圈。华润置地也积极拓宽多元化的资源获取渠道,改变相对单一的拿地模式,增加收并购拿地比重,降低拿地成本。2019年华润置地新进入国内9个城市,新获取82个项目,新增土地储备合同建筑面积2020万平米。

  截止2019年底,华润置地已进入境内外80个城市,总土地储备面积达6868万平米,可满足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需求,一二线城市及具有产业支撑的三线城市土地储备占比达83.8%,土地储备质量优质,结构持续优化。

  3.资源能力 

  资金状况及融资能力 

  2019年华润置地继续保持稳健的财务结构,营业收入、净利润保持稳步增长,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营运能力不断提高,债务方面,净有息负债率为30.3%,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债务期限结构由3.7年优化至5.4年,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标普、穆迪及惠誉维持公司的「BBB+╱稳定展望」、「Baa1稳定展望」及「BBB+╱稳定展望」的信用评级。华润置地凭借良好的信用评级以及偿债能力在资本市场持续进行低成本融资,去年华润融资成本仅为4.45%,处于行业低位水平。

   

  品牌资源 

  2019年华润置地业务开展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华润置地建设运营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服务楼首次亮相,并被正式命名为“华润置地中心”,不仅承载了临空经济区的商办功能、机场商旅服务功能,也有望成为新机场京南辐射经济区最重要的综合性商务地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华润置地勇于承担央企使命及社会责任,为武汉一线捐赠大量医疗及生活物资,在公司所有项目中形成联防联控工作体系,与客户共克时艰,免除全国各商业项目所有商户自1月25日至2月24日期间(共计31天)的租金,惠及全国约14000个租户,并提供2月25日至3月31日期间的租金折减支持政策,至3月底,华润置地为全国40个城市的61个在营购物中心内经营的租户预计减免租金超10亿元,还协助商户打通供应链,全力稳定价格,灵活运用自媒体平台及多个外部平台,策划“云购物”,这些举措有效地纾解客户的经营压力。

  华润置地凭借多年城市投资开发运营经验、自身资源整合能力以及品牌影响力,不断扩疆拓土,推行改革,进一步提升自身实力及影响力。2019年华润积极保持较高的拿地力度,依托自身综合实力,在上海静安、东莞CBD、深圳后海、北京海淀等重点城市的核心地段拿地。7月,华润集团与辽宁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商业地产、零售超市、电力等多个领域进行投资,华润置地将在战略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11月,华润置地全面启动数字化战略布局,分别与华为、电信达成智慧城市战略合作,构建全国领先的5G+融合创新生态圈,以南山科技金融城为首个联合空间载体,和南山区政府共建“南山科技金融城智慧城市示范区”。

  4.经营状况 

  2019年,华润置地坚持“城市综合投资开发商”定位,推动销售、投资、城市更新、物业、长租公寓等多条业务线协同创新发展,不断激发出新的增长潜力,实现公司业绩稳健可持续发展。2019年销售物业销售额达到2425亿元,连续进入全国房企销售业绩排行榜前十,投资物业租金收入达到120.3亿元,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净利润保持快速增长,债务结构稳健。

  销售情况 

  2019年,华润置地销售额达到2425亿元,位居全国房企销售业绩前十,同比增加15%,近五年销售额复合增长率为23%。分区域来看,华东大区、华北大区、华南大区销售贡献度位居前三,合计贡献71.7%,其中华东大区销售占比达30.1%,较2018年增加7.8个百分点,这三个区域为华润置地重点布局区域,未来这些区域销售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资产规模及负债规模 

  华润置地总资产规模在2019年持续稳健增长,达到7621.08亿元,同比增长23.6%,五年间复合增长率为18.0%。近五年华润置地负债率保持较为平稳,2019年净负债率为30.3%,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低于行业头部房企平均水平,债务结构稳健。

  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率 

  2019年,华润置地营业收入达1477.36亿元,同比增长21.9%,保持较快增幅,同比增幅增加3个百分点,同时投资物业实现营业额人民币120.3亿元,同比增长26.3%,业绩表现亮眼。其中,购物中心业务营业额人民币91.5亿元,同比增长33.4%;写字楼业务营业额人民币13.9亿元,同比增长12.3%。华润置地净利润保持稳步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6.7亿元,同比增长18%,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2020年,华润置地将围绕“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战略定位,坚持“销售物业+投资物业+X”商业模式,推动各业务板块协同创新发展,实现销售业绩逆势增长。未来将更加聚焦于一二线城市以及有产业支撑的三线城市,兼顾规模、质量、效率,实现公司稳健可持续发展。同时,积极践行央企使命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附件列表: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