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天后宫”苏州河边原貌复建 民国海派石库门建筑群“慎余里”复建同步进行

2020-05-27来源:解放日报[返回列表]【 字体:

百年“天后宫”苏州河边原貌复建

  记者5月26日从正在苏河湾中心城市展览馆举办的“百年苏河文化风物展”上获悉,已有上百年历史的妈祖庙建筑遗迹“天后宫”以及民国海派石库门建筑群“慎余里”,即将按建筑原貌在苏河湾地区启动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

  据悉,天后宫、慎余里均将复建于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的苏河湾中心滨水综合体内,该综合体还将建有4.2万平方米的绿湾公园、约4.7万平方米的万象天地商业以及近200米高的滨水写字楼集群,其中天后宫将打造成演艺广场、群星集会场所,慎余里将引入文化艺术中心和具有影响力的商业品牌。

  多为清末和民国时期建筑 

  占地4.3平方公里、拥有4.7公里滨河岸线的苏河湾地区,是上海沿江沿河开发建设的重要地段之一,也是静安区“一轴三带”发展战略中“苏州河两岸人文休闲创业集聚带”的重点发展地段。作为近代和现代上海民族经济的发祥地和民族资本的摇篮,苏河湾地区拥有约50万平方米的历史建筑,其中30余处历史建筑被静安区列为保护性开发建设项目,这些建筑多为清末和民国时期建造,具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和艺术人文价值,仅银行和金融仓库即达17家。

  其中,建造于1915年、具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特点的上海总商会旧址,建造于1931年、具有现代主义建筑风格的四行仓库抗日纪念地,建造于1899年、具有外廊样式的会审公廨旧址,建造于1913年、具有旧式石库门里弄住宅风格的吴昌硕故居等10余处建筑,都是优秀历史建筑或文物保护单位。目前,苏河湾地区一些历史建筑经过修旧如旧保护性建设后,已重新亮相。四行仓库修复后已成为上海唯一的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总商会旧址修复后成为世界顶级酒店的商务中心,新泰仓库修复后已成为国内知名企业总部办公场所。

  留存构件复建在历史建筑上 

  天后宫、慎余里也是苏河湾地区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优秀历史建筑。建于1883年的天后宫,是上海市区唯一的妈祖庙遗址、市区古建筑中的精品。天后宫系典型的清代建筑,整体风格气势雄伟,进宫为广场,前有头门对楼,东西为看楼,三进为中央大殿,大殿中供有神龛,后有寝宫楼。当时,天后宫还有个庙场集市。1978年,因建山西中学,天后宫大殿被移至松江方塔公园,大门处一对石狮子被移至豫园。2006年6月,因河南路重建和轨交10号线建设,天后宫几乎全部被拆除,仅遗存戏台、西看楼和南部清砖门墙,均由区文物保护部门编号保存。建于1932年的慎余里,东临黄浦江、南抵苏州河,是上海保存最完整的海派石库门建筑群之一。慎余里7条弄堂,有约50幢砖木结构的二层石库门建筑,规划严整。由于年久失修,于本世纪初保护性拆除,拆下的房屋建材被编号保存。

  天后宫、慎余里的复建由华润置地公司实施,将通过查阅历史资料,对两处历史建筑每件留存至今的砖、石、木等构件逐一拍照、编号、造册、检测、测绘、修复。天后宫修复项目总建筑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曹永康说,团队已着手对天后宫保存至今的1000多件木构件和1600多件砖石构件进行逐一修复,将其复建在历史建筑上。慎余里的复建将同步进行。

  此次“百年苏河文化风物展”展出的天后宫9件物品,均来自清代天后宫戏台的建筑原物,有门楼砖雕、云形砖斗拱、波形木斗拱、水纹短机、木刻夹堂版、浪花藻井木等,均是与水相关的文物,拥有精美浪花细节。其中,位于戏台斗拱下方的木刻夹堂版,描绘了“三英战吕布”的场景。

来源:解放日报s

附件列表: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