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通报案例释放纠治"四风"强烈信号

2021-02-07来源:[返回列表]【 字体: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冯国刚

  2月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8起典型案例,这是专区开通以来的第三次通报。

  “节点”就是“考点”。1月11日以来(截至发稿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4起,涉及具体问题76个,其中1人存在多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占10起。76个问题中73个属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占通报问题的96%。节前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释放出纪检监察机关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

  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3类问题占据前三名

  统计发现,通报的76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3类问题数量最多,分别是19个、14个、10个。

  梳理2020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年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一栏内,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3类问题分别以16488起、14351起、10996起占据前三位。

  数据表明,上述3类问题是反复出现的“常见病”,更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这些问题的发生,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对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坚定决心认识不清,对触碰纪律红线心怀侥幸,对陈规陋习未能彻底摒弃,“身子进入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充分反映出“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复杂性,充分反映出纠治“四风”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

  多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发生在春节期间

  通报显示,19个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中,有7个发生在中秋节、春节等节日期间。

  比如,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教育科技局核算中心主任杜云清就是借过节之机收受礼品礼金。2013年至2019年,杜云清借春节等节日,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礼金和消费卡,共计3200余元。2020年7月,杜云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比如,福建省诏安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沈耀光在春节期间收受高档烟酒。2016年至2020年,沈耀光多次在春节期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高档烟酒等礼品。2020年12月,沈耀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再如,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钟声收受拜年礼品礼金。2018年至2020年,钟声连续3年在春节前违规收受辖区村干部以拜年名义赠送的现金、香烟、白酒、超市购物卡等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共计11290元。2020年10月,钟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节前通报的案例再次表明,年节假期往往也是“四风”问题易发高发期,必须深化认识、提高警惕,坚决遏制“节日腐败”。通报案例同时提醒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带头树立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的良好风尚。

  公家ETC为私家车交通行费等隐形“四风”问题被通报

  近年来,“四风”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隐形变异,方式隐蔽,花样繁多。

  在通报的案例中,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问题共8个,其中私车公养问题5个。私车公养中较为典型的,是用公家加油卡为私车加油。本次通报中出现了新花样,即福建省永泰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原经理史敏辉私车公养问题。2014年2月至2019年2月间,史敏辉多次使用单位公务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多次使用单位公务ETC储值卡为其私家车缴纳高速通行费。2020年6月,史敏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退还相关费用。

  利用微信转账收受好处费的情况出现在本轮通报中。如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场准入股原股长苟文斌违规收受礼金问题。自2019年以来,苟文斌借中秋节、春节等节点之机,先后3次违规收受服务对象赠送的礼金,多次通过微信转账等方式收受好处费,共计7800元。此外,苟文斌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11月,苟文斌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

  再如,2019年5月,天津市静海区大丰堆镇兽医站原站长张海建,借帮助生猪养殖户申报粪污改造工程之机,以微信转账方式收受生猪养殖户古某某好处费5000元。2020年5月,张海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被收缴。

  既揪住老问题,又紧盯新动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创新手段方式,精准监督执纪,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提醒纠正,对顶风违纪和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严惩不贷。

  对顶风违纪露头就打 从发生到被查最快仅1个月

  梳理通报的案例发现,多起问题从发生到查处时间不超过4个月,最快的仅1个月。快查快办、及时通报,表明纪检监察机关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露头就打。

  通报案例表明,个别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趁机敛财。比如,2019年11月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望洪镇增岗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月惠向望洪镇纪委申报为儿子举办婚礼,宴请宾客10桌。2019年11月16日,刘月惠为儿子举办婚礼,当天共待客26桌184人。2019年11月23日,刘月惠又待客2桌15人,收受14人礼金。宴请人数共计199人,其中邀请管理服务对象98人,违规收受礼金32200元。违规举办婚宴2个月后,刘月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被快查快办的还有湖南省芷江县中医医院党支部违规发放福利问题,从发生到被查用时不到1个半月。2020年7月1日,芷江县中医医院党支部在开展七一党建活动中,违规为参加活动的39名党员发放面值500元的购物卡,共计1.95万元,县中医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姚茂清负主要领导责任,党支部组织委员张慧芬、纪检委员罗茹馨、宣传委员杨必英负直接责任。2020年8月14日,姚茂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慧芬、罗茹馨、杨必英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问题发生1个多月被查处的还有山西省晋城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焦金生违规接受宴请问题。2020年11月,焦金生利用职权,在某煤化集团申请调整秋冬季轮停限产计划过程中,违规接受该企业提供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2020年12月,焦金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责令退赔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驰而不息,风气可变。对“四风”问题快查快办,对顶风违纪问题从严查处、绝不姑息,释放出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也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附件列表: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