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孙诗:我是武汉伢,做点事尽快让城市好起来

发稿时间: 2020-03-07 来源: 华润置地 【 字体:

27岁的孙诗是华润置地武汉橡树湾客服管家,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当武汉宣布“封城”时,她逆行回汉;当小区封闭管理时,她坚守岗位;当武汉养老机构受疫情影响护工短缺时,她主动请缨奔赴防疫一线照顾在院老人;当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入住方舱医院,她再次报名成为方舱医院志愿者的一员,为其他患者提供服务。她说,“我是武汉本地人,希望贡献出自己最大的一份力,让城市尽快好起来。”

“封城”前46分钟,她返回武汉

123日,武汉将于上午10点“封城”,全市所有交通将停止运营。身在湖北孝感丈夫家筹备婚礼的孙诗得知消息后,并没有选择留下,而是匆忙买了914分的高铁票返回武汉。她说,按照项目的工作排班,年初一至初三是她值班,如果不能赶在“封城”前回到武汉的话将会给其他同事添很多麻烦。

944分,高铁按时抵达武汉,此时离10点还有16分钟,高铁站距离橡树湾项目约十公里,平时车程需要15分钟,时间有点紧张。然而,当孙诗一路小跑走到公交站台时,却发现前往橡树湾的公交已经停摆,她只好赶紧走到路边拦的士。

这时站外道路已无昔日的繁华,路边车少,的士更少。走在路上,孙诗心里五味杂陈,在武汉生活27年,她都没有见过这么萧瑟、冷清的武汉。

等了一个多小时,她终于拦到的士,此时道路未完全封闭,顺利抵达橡树湾。

▲“封城”后的武汉街道

小区封闭管理,她冲在一线守护家园

武汉封城后,孙诗所在的武汉橡树湾小区也按管控要求实行了封闭管理。项目的物业人员纷纷冲锋在社区防疫一线,不分昼夜为业主守护家园,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常工作中,孙诗和项目同事不仅需要配合街道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对小区出入口严格防控,对进出人员严格测温;还要加强园区消杀,加大对小区电梯、大堂等社区公共设施消毒频次;更要协助业主解决买菜、买药、采购生活物资等,工作量陡增。

▲物业人员守护家园

春节前休假的部分同事受交通管制影响未能及时返岗,导致项目人手极为紧缺。这时,岗位分工已经没有以前那么明确了,每每到了为业主分发物资时,上到项目经理下到各端口一线人员都会来协助清点,引导业主排队领取。到了晚上,又要登记业主第二天的采购清单,并联系商家进行购买,保证业主生活所需。

养老机构护工短缺,她请缨战“疫”

126日年初二,由在京的6家医院组建的121人的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飞赴武汉。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医疗队也纷纷踏上征程。这让孙诗想起了1998年的抗洪救灾。当时她家住在武昌积玉桥,离长江边就两公里,家里一楼全部被洪水浸泡,她依然深刻记得妈妈跟她说“不用怕,很多当兵的叔叔在保护我们”。

看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每天在异地他乡冒着生命危险守护武汉,孙诗特别感动,她说,“全国人民都在给武汉加油,我们武汉人也要贡献自己最大的一份力!”

进入2月,受疫情影响,武汉养老机构护工短缺。

218日,华润置地物业武汉公司按照当地防控部署,向员工发起了养老机构防疫志愿者的招募令。当天晚上,孙诗主动向主管报名,她说自己做过半年义工,有服务老人的经验,又是武汉本地人,和老人沟通起来比较方便。

经过体检和培训后,孙诗作为首批5名志愿者之一进驻当地一所养老院,协助照顾在院老人的餐饮并开展防疫工作。

在养老院,孙诗主要负责老人一日三餐的送餐、收餐,房间打扫以及外围清洁工作。孙诗说,在养老院的这段时间,她和其他志愿者相互团结、鼓励,一起为老人做服务,为防疫工作做贡献,“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自己被需要,这是一种幸福。”

▲孙诗协助照顾在院老人

身处方舱医院,她仍自信乐观

31日,孙诗经核酸检测呈阳性。

知道确诊的那一刻,孙诗不敢相信:自己的防护措施已经做得很好,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全副武装一件不少,清洗消毒也严格按照正规流程一步不落,为什么还会感染?爸妈知道了会不会担心?想到这些,孙诗默默留下了眼泪。

直到现在,她都没有把确诊的消息告诉爸妈,只是跟丈夫打了电话,请他多照顾双方家庭。

确诊当天晚上,孙诗被快速转诊入住方舱医院。进入方舱医院后,她很快收拾心情。接管她的天津医疗团队很喜欢这个乐观的姑娘,邀请她加入方舱医院的志愿者队伍,孙诗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孙诗(左)协助方舱医院医护人员送餐

在方舱医院,孙诗除了每天配合医生护士的治疗,还负责给其他患者送早中晚餐,协助医护人员组织患者在医院跳广场舞、做运动。她说,看着这么多医护人员来支援,自己一点都不害怕,坚定自信是最好的药物,“相信武汉会越来越好的,希望大家可以早日像以前一样,早日和家人、朋友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