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曾谋面 却是生死之交

发稿时间: 2020-02-12 来源: 华润置地 【 字体:

 乐乐出院时向医护人员鞠躬致谢

编者按:乐乐是华润置地的一名普通员工,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后,乐观积极地与疾病抗争,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历经13天治愈出院。因隔离治疗,他没有病友,甚至直到出院,也未能得见每天朝夕相处,并且挽救了自己生命的医护人员真容。出院那天,他向医院允诺,如有需要,他愿意无条件配合输血救治其他患者,“请用我的抗体,拯救更多生命”。乐乐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病毒不可怕,只要我们科学防护,加强锻炼,保持乐观,相信一定能健康地等到疫情退散的那天。

他是华润置地五万名员工的缩影,体现了华润置地人乐观向上,感恩奉献的精神。

28日,感染新冠肺炎的乐乐出院了。那天,乐乐在医院门口向医生深深鞠了一个躬。从入院,确诊,重症,治愈,出院……在入院治疗的13天里,乐乐说,虽然不曾谋面,到出院了也没对上人,但真的很感谢他们,他们才是照亮黑暗的人,是最值得尊敬的人。乐乐动情地说。

为什么是我?

接到确诊通知的那一刻,乐乐脑子懵了。尽管之前反复发烧退烧的身体症状,已使他冥冥中有所感觉,但接到正式通知的那一刻,他还是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

为什么是我?”——乐乐想不通。29岁的他是华润置地的一名普通员工,过去几年,他常因工作需要从驻地往返武汉。

命运突如其来的玩笑给了这个年轻人极大的心理压力,但生性乐观的他很快调整了心态:也就确诊第一天有点反应不过来,病都得了,那就治呗!他在当天的朋友圈写道:相信党和国家,相信所有的医护团队,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确诊后,乐乐在朋友圈为自己加油鼓劲

事实上,忙碌的治疗行程也让人来不及多想。每天早上起来,量体温、测血压、检查血氧饱和度,一通操作下来,就到了吃早饭的时间;吃完早饭,开始吃药、输液、雾化,又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午休一般一小时,下午的行程也差不多,挺忙的。

最感谢医护人员,他们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

126日入院,到28日出院,乐乐辗转浙江省东阳市人民医院和金华市中心医院,在医院度过了一个漫长的春节假期。入院后,由于血氧饱和度等关键指标下降,他被诊断为重症患者,住进了负压病房。

负压病房外的景色

在负压病房,医生和患者隔着玻璃窗,通过微信交流病情,偶尔也聊些别的。乐乐住的病房号是126,主治医生和轮值护士,加上他一共9人,建了个微信群,群名就叫“126”。在这个微信群里,每天要上演无数次医患的日常对话,吃饭、用药、检查……事无巨细。

在治疗期间,乐乐一直处于隔离状态,偶尔与家人视频聊天。两岁的女儿年幼懵懂,只知道爸爸住院了,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乐乐说:女儿平时一直带在身边,这次是第一次分开这么久,作为父亲,说不出是什么滋味。

孩子的世界简单而纯粹,她不知道,爸爸离开的这段时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得病是不幸的,但治愈是幸运的。这是许多人一辈子难有的经历,可能我就是传说中的天选之子。乐乐说他很庆幸,当然最要感谢的是医护人员,他们真的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

由于病毒传染性强,医护人员在工作中必须做好严密的防护措施,穿戴防护服、口罩和护目镜等,因此,直到出院,乐乐也没能见到救治自己的医护人员真容。

请用我的抗体 拯救更多生命

出院后,乐乐继续在老家隔离,家里专门为他开辟了一个单独的楼层作为生活起居之用,每天的饭菜和日常用品通过一个绑着绳子的篮子运输。在斗室之间,他还将度过一段隔离期,直到确认康复。

其实现在身体已经和入院前差不多了,日常起居完全没有问题。闲不住的乐乐已经托公司同事给他邮寄办公电脑,210日上午,他和同事召开了电话会议,商讨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幸运”“感激,乐乐用这两个词描述了自己一路走来的内心感受。他表示,入院期间,置地总部和大区的领导同事时刻关心自己的病情,多次询问治疗进展和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解决了自己的后顾之忧;整个治疗过程也非常顺利,他心无旁骛,从来没为用什么药花多少钱操心过。

像是从医院游玩了一趟回来”——精神状态不错的他还开起了玩笑,作为疾病亲历者,他表示,心态很重要,从他个人亲身体验来看,新冠肺炎传染性强但致死率低,不必过度恐慌焦虑,只要我们科学防护,加强锻炼,保持乐观,相信一定能健康地等到疫情退散的那天。

这可能是终其一生难得一遇的经历。回忆起过去半个多月的日子,乐乐仍然感慨万千,作为金华市首例重症出院患者,出院时他向医院允诺,如有需要,他愿意无条件配合输血救治其他患者。这是应该的,不管是作为一位党员,还是一名患者,这也是我力所能及对社会的回馈。

出院当天,乐乐与其他治愈者和医护人员合影留念